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

[語言學習] 我的學習泰文的方法

動機:
我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是,我在學泰文前是沒看過任何泰劇,也沒去過泰國玩。但是我大學念跟設計有關的科系,所以很早就喜歡泰國設計,當時就很想學泰文,只是這個「動機」過了10年才變成了「動力」。

學習軌跡:
1. 2017.5  中原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(32小時)
2. 2017.10 中原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(32小時)
3. 2017. 12 兩人家教班 (16小時)
4. 2017.02 兩人家教班 (16小時)
5. 2017.9 到清邁AUA學泰文 (60小時)

上課教材:大家來學泰語

自修教材:
1.泰文字母聽說寫
2.別笑!我是泰語學習書
3.基礎泰語2
4. a little something (泰國圖文繪本)
5.我的第一本泰語單字書


學習目標:
第一階段目標:生活用語/旅遊用語(食衣住行) →旅行OK,完成
第二階段目標:影視娛樂/基本想法表達/簡易繪圖本→可以翻生活化文章
第三階最目標:文化/政治/寓言故事→可以翻文化類的文章


因為我不想再用之前學英文方法了,所以我這段語言幾乎是用「anki」這個軟體再撐的。
至於anki的學習方法如下:

[anki]怎麼念英文之單字篇


學習Step:
1. 在上課前我先自讀「泰文字母聽說寫」,先掌握字母,我把字母做成字母卡每天複習,每天5個,沒過多久,就學完整個字母了。我覺得這本是學字母的很好自學書,因為他一開始就分中高低子音,這對於我接下來在學聲調時有很大的幫助。



2.接著我就去上中原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的課了,上課的老師是劉康定。他上課模式是一半上文法(字母/聲調),一半是對話。每次上完課我都會把所有教材做成anki字卡或音檔卡天天複習。所以完全沒有「一個星期上一次,每次上課每次忘」的煩惱,反而覺得每次上課都只要記下新學的東西,非常輕鬆。






3.上完2期之後,發現大班制教得太慢,很多時間都在幫同學複習前一個星期的東西(甚致是前前星期的東西),所以和朋友去參加小班制的班級。但小班制的老師教學方法不佳又不備課,所以也是上了2次就停止。不過這時的程度已經學完大家來學泰語整本了,已經有基本的能力。


4.開始自學之路,我的第一本就是「別笑!我是泰語學習書」,一開始讀這本還挺新鮮的,因為我覺得他的文法教得很不錯,而且多數的內容和「大家來學泰語」很像,所以自讀沒問題,而且他有更多說明,有點像是額外的補充。一樣的,我也把它的句子一句一句剪下來複習,單字也是一個一個天天背天天複習,念完這本後,我就踏上泰國學習之旅了。整個旅行會話完全沒問題(點餐買東西殺價搭車)





5. 因為離職的關係,也順便去了泰國清邁上AUA。其實一到泰國講得不太順,這也是我覺得台灣人學語文的毛病。不過AUA教學的模式是我學泰文以來(到目前為止)是最棒的學習方式-「不斷地說!不斷的說!」詳細的學習內容可以參考下方連結:

[旅程]泰國long stay 之泰文學習感想


6.學完約莫快2個月,我就回台灣,選擇自修的方式,深覺單字的重要性!在泰國我覺得已經會一些句子。基本上我覺得泰文文法沒有很難(比起德文),但因為單字量太少的關係,所以很多時候想說說不出來。所以我一回去就決心加強生活單字,選了「我的第一本泰語單字書」,它分為「飲食/基本用語/玩在泰國/行在泰國」……等主題,我覺得非常實用,像洗髮精/潤髮乳/保溼液等,我每天7-10單字速度在背,目前還沒背完,預定上半年完成這本。但,背這些的目標不是寫得出來,而是「認得出來」



6.一方面是程度相當的人不好找(併班),另一方面是家教的方式負擔不起,所以我選了「基礎泰語2」,塔配喜瑪拉雅的泰語線上教學(請點我連結)學習這本書,也是上完課就會把單字制成單字卡學習。這本內容也很生活化,它的單字量也多,文法講解我覺得很清楚,也非常適合自修,目前自修到一半了,預計今年完成他。






7. 其它輕鬆的學泰文方式:
(1)看無字幕泰劇:為了滿足追劇,我都會先看首播,大部分都能猜到理解,然後過幾天會再看一次有字幕的
(2)看圖文繪本
基本上這種文字很少圖很多的,挺適合入手的,大多數也是看得懂的。因為查單字太麻煩了,我也都懶得查。等泰文好一點後會想看比較厚一點的文字書




其它:滬江泰語/泰語大聯盟/泰語facebook fan page 這些偶有follow 但不是我學泰文主力。
目前也準備好下一階段的教材(預定明年) ,以上也是我學泰語的小心得,如果有什麼好物或是有趣的東西或網站,歡迎留言分享。










5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我只有追gmm的戲喔 他們會在FB直播

      刪除
    2.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MM25Thailand/

      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現在才在看 ,可以問啊? 你可以寄信給我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