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

我覺得喜歡~德文和泰文

我記得2016那一年,學了德文和泰文~~記得剛開始學的時候,
一次學2個語言很辛苦。因為泰文文字好難,我花了好多時間才背得起來。
德文的話則是覺得跟英文好像,好像每次看德文,都會不由自主的發到
英文的音。複雜的泰文字和德文文法。那時的我,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
我才可以說一些簡單的句子。當時的工作壓力和學語言的壓力其實很
大,為自己設了一些小小的目標,每天都要達成。
我沒有很厲害,但是我比一般人似乎還多一份小小的努力。我也記得當時
真心衡量過自己可不可以同時學2種語言,但為此我也認真的做了一番研
究,收集很多資訊,後來也決定這樣做了。我覺得比起以前那段剛學的日
子,我現在已經很放過自己了。記得剛學的時候,我每天花很多個小時
在做複習檔案(為了把書本的音檔一句一句剪下來放在手機,每天複習,
我去學了剪音樂的軟體。剪了一陣子,發現我要剪一課要n個小時,為了
加快我的速度,我又花很多時間去學另一個剪音樂的軟體),因為泰文太
多字母了,在不太會認字的情況下,也花很久時間一個字一個字把課本
的句子KEY入電腦做字卡),我也記得…為了一個莫名的堅持,跟阿軒花
了很多錢去請2人家教,還逼迫老師一次要上完一課XD)。直到後來決
定去泰國,也是怕在泰國無法一個人生活,在去之前也是很逼迫自己念
完一本書再去。到了泰國,我也是很逼迫自己每天把老師教的東西變成
日常複習檔,早上上課,下午去參加讀書會,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多學
一點是一點,畢竟我在泰國的時候不多。靠著破破的泰文和很泰國人的
長相,我在泰國過得真的不錯XD。最喜歡的真的不是學到什麼流利的語
言,而是好多有關當地的人事物和可愛的台灣人待我友善的感謝~~
除了泰文,我也在同時學了德語,一開始學德語真的覺得好難…雖然我也
很努力上課,也乖乖做習題,但總是覺得太複雜太難。一開始我覺得泰文
比較難(拼音/母音/子音都很複雑),德文至少用的是”英文字母”,但時間
推移…我的泰文遠遠大於德文的程度。2017.1月我就沒再上德文了…一方面
是太忙,一方面是準備離職去泰國了…當然還有一些個人因素不好說。沒
有上課之後,德文忘得更快…但是總覺得都花錢學了,放棄很可惜,所以
我還是加減加減每天複習單字。每天5-10分鍾的單字複習,是有一定效用
的,因為我還是聽得懂大多數的關鍵字。
終於我在今年2019 /5/4 終於又開始我的德文旅程了(心),畢竟沒有A1程度
,還是不要臉的來上了A2的課~~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。在上課之前,
就有人告訴我這個老師不會中文,是英語授課,我還想~~IT IS FINE!我可
以的!為此我還先複習了A2課本的第1 課!但殊不知,人算不如天算!!! 今
天上課的內容是老師的講義!!! OH MY GOD!!! 而且開始狂講德文為什麼
沒人跟我說他用德語授課我很認真盯荖老師的眼睛似乎他也發現我
有些聽不懂=.=於是他開始用一些英語了他用英文講德文文法
oh my god 我根本之前沒在學德文文法專有名詞…在半懂半不懂之下,
老師還叫我用他的單字+文法造句,於是我一連串的造錯句+被糾正。同
學都一副輕鬆態,我一句一句被糾正,直到我說對!老師準備跳過了,
我還阻止老師跳過我,說我要全部重來完整的說過一遍(希望老師不要覺
得我很煩+托累班上的進度)QQ…最後,用腦過度2小時之後。我其實很開
心,我好像有那麼一點開始學覺怎麼用句子了。我對單字量的掌握算可
以,直到今天我終於終於會把單字組成句子了。而且老師開的回家作業就
是用他的單字+文法寫一段故事,這個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作業~我覺得我在
清邁的泰文進步那麼多,也是因為我每天用泰文在寫劇本,而且寫完劇本
要給老師改,並念改正過的版本給老師和同學聽。OK!!! 我要加油趕上其
它同學的進度,希望今年對德文的掌握度能大大進步。
好!! 我真的很喜歡~最開心的是…過了一年仍能記得這個語言,而且不被
老師降轉班級

1 則留言: